余老濕Eats your flowers

随便的心情

洗衣机


到了春天,周遭的人和物都变得浮躁起来,连大地都一夜间绿了一片。可这天气却暖得我浑身乏力,但至少可以脱下厚重的外套,丢进洗衣机,清洗,收拾,然后放到橱子最里层。好像每次整理自己的情绪一般,打包收好,不留下一丝它存在过的痕迹。

这天,我蹲在洗衣机前看衣服在滚筒里翻转,好久没有洗这么多衣服了,竟一时出了神,最近活得倒也像台洗衣机,有时觉得空虚,有时又觉得乱成一团。



环境

有时觉得生活太过于简单,只要运气不太坏,付出一点点努力,就能一直处于螺旋上升的阶段,平稳、安定且无聊。一辈子没见过大的恶,也没见过大的善,就这么浑浑噩噩地过来了。

我听一位战地记者说,当人处于恶劣的难以维持人类基本需求的环境时,有的人会丢弃人类几万年才生出的道德,正大光明地展示最动物性的残虐。而另外的人即使拥有最普通的一丝善意也会被标榜成人性的光辉。这就是环境的伟大之处,文明、历史、记忆,这些全部都不值一提,只有生存。

想想看,我倒有些向往了。

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向往。


计算

我的人生似乎走进了一个局中,所思所受所爱所恨全在局中,无法摆脱甚至无从选择,稳定、按部就班,这让我觉得无比安全,甚至偶尔的怀疑也会被侥幸感和优越感覆盖。这种优越感源于何方呢,大概是我意识到自己入了局,体会到的那一丝超脱吧。

但了解处境和掌握方向又是两码事了,我这个人极不会计算,才越发觉得会正确算计的人可爱之处,羡慕至极。

他们懂别人的价值,知道自己的底牌,拥有闯荡江湖的眼界,又有激流勇退的魄力,可我不行。我这种没见过世面的人只能斤斤计较,携带着无知稚子的可怜天真以及不得不妥协的酸楚。


 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余老濕Eats your flowers | Powered by LOFTER